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蓝勇教授与我中心部分师生座谈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3年07月04日 阅读次数:[]

6月28日,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我校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蓝勇在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会议室,与中心部分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座谈会由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斌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蓝勇教授首先解释了何为历史地理学。他指出,历史地理学是研究历史发展过程中地理环境及其演变规律的科学,与人文地理学和区域地理学有相通之处但各有侧重。随后,他以自己的有关研究作为例子,来向同学们直观说明历史地理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并结合贵州地区的特点作了具体说明。

听完蓝勇教授的介绍之后,参加座谈会的师生结合自己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及研究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瓶颈逐一发言,蓝勇教授不仅给予了耐心解答,还就如何平衡个人生活和科学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使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蓝勇教授简介:

蓝勇,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含重大攻关项目)通讯、会议评审专家,我校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学和地方史的教学和研究。出版专著20余部,主要有《西南历史文化地理》、《四川古代交通路线史》、《古代交通生态研究与实地考察》、《长江三峡历史地理》、《南方丝绸之路》、《中国历史地理学》、《中国历史地理》、《三峡经济开发的历史反思》、《中国三峡文化》(合作)、《西南交通贸易与开发》(合作)、《唐僖宗》、《巴渝历史沿革》、《千古三峡》等。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历史地理》、《史学理论研究》、《文物》、《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1项、四川省和重庆市政府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研究成果获中国高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优秀教师三等奖(研究类),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谭其骧“禹贡”优秀论文三等奖,中国西南民族研究会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史学情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复印转载。主要讲授“中国历史地理”、“西南历史文化”等课程。曾荣获四川省“巴蜀十佳青年教师”、“四川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和重庆市“优秀青年教师”等称号,199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上一条:四川大学邓玲教授剖析“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及其区域实现”

下一条:应中心邀请法国马赛商学院罗恺教授来我校讲学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