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四川大学邓玲教授剖析“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及其区域实现”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4年03月05日 阅读次数:[]

 

33日上午,应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邀请,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邓玲教授在中心会议室作了题为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及其区域实现的学术报告。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斌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全体员工,经济与管理学院、历史与政治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邓玲教授首先对生态文明及其建设做出了新的定义,她认为: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进步过程和积极成果,涉及人与自然两个平等主体的地球文明,是人类文明和自然文明的总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而做出的全部努力和制度安排。紧接着,邓玲教授分析了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作用及生态文明发展战略“融入”四大建设的路径等。她认为:我国的生态文明战略有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改革开放初期强调的是“两位一体”(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党的十三大提出了“三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四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到党的十八大则提出了“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如此,党的十八大还确立了生态文明发展战略框架。理念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总目标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方针是: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要求是: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路径是: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文明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作用具体为:净化、提升和协调。生态文明发展战略“融入”四大建设的路径:一是进一步明确“融入”的内容和要求;二是创新推进的思路和方法;三是生态文明“内化”为百姓的绿色需求,增强融入的内生动力;四是在继承和发扬中不断创新,形成融入的长效机制。随后,邓教授还结合自己正在研究的项目为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听完邓玲教授的报告之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自发地鼓出了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有的老师甚至表示,报告解决了自己研究中的理论瓶颈问题。

邓玲教授简介:

邓玲,女,1945年生,四川省泸州人,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四川省政府参事,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四川省科技顾问团顾问、四川省“十二五”规划咨询委员会专家、四川省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会展经济促进会会长、四川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区域经济、人力资源研究,主持完成4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很多重大课题政策建议被国家和省政府采纳,多次获国家、省部级各项奖项。

 


上一条:学术讲座公告

下一条: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蓝勇教授与我中心部分师生座谈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