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蓝勇教授就“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我校师生座谈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4年06月03日 阅读次数:[]

515日,应我校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邀请,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蓝勇在我校历史与政治学院会议室就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行了一场座谈会。座谈会由贵州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谢廷秋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及各相关学院分管领导、教授、博士。

座谈会上,蓝勇教授先为大家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缘起和发展,指出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立之初只有应用研究类的招标,基础研究类起步较晚,直到2010年才开始接受申报。随后,蓝教授结合自己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与评审专家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强调了申报项目选题的重要性,一个项目想要申报成功,首先选题就必须有关注和研究的必要性。而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选题又存在一定差异性。基础研究选题要紧扣热点,比如近年来学术界关注的非传世文献相关研究;应用研究选题要考虑现实急需、国家关注、存在矛盾和争议性的问题,比如现阶段的民族问题。此外,蓝教授还指出写作过程中必须要把问题细化,至少细化到三级标题,四级标题最佳,而每一级标题都显示出这一节所要探讨的问题,条理清晰,逻辑明确,从结构上追求严谨性,增加被评审专家采纳的可能。接下来,蓝教授还从学校的角度为如何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上有所突破提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前期研究和学校的组织是很重要的,学校应该选定培育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提高老师们的申报积极性,保障前期的研究准备工作,还要邀请有申报经验的专家开展论证会,吸取意见和建议。他还强调,课题评审论证的时候不要和评审专家发生争论,即使表格填写出现失误也不要急于掩饰,答辩的时候一定要冷静、实事求是。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最后,在场各位老师就自己在申报中遇到的问题向蓝教授提问交流,蓝教授结合自身申报经验针对具体的选题为大家分析了之前申报不成功可能存在的原因,并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在场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座谈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蓝勇教授在座谈会上讲解

蓝勇教授目前任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中国历史地理学和地方史的教学和研究。蓝教授既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又是评审专家,2007年曾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长江三峡历史地图再现研究》,是当时西部高校历史学领域最早获得此类项目的团队之一。2013申报的《历史时期中国西部资源东调及其影响研究》又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具有丰富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经验。

 

 


上一条:由中心专家担任点评的“生态文明在身边”高中生网络辩论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学术讲座公告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