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珠江上游生态、历史与文化专家考察团圆满结束考察任务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3年08月28日 阅读次数:[]

 

201381121日,应广西师范大学邀请,由广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林春逸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覃德清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斌教授等20多位专家对珠江上游生态、历史与文化进行了联合考察。我校参与联合考察的专家还有生命科学学院刘映良教授、张潮副教授、葛皓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安徽副教授,历史与政治学院李致江讲师和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伍毅同志,考察费用由广西师范大学承担。

考察团行程数千公里,先后考察了贵州镇宁、关岭、六枝、花溪三都、荔波和广西南丹、环江、三江、桂林、漓江。考察主题主要有三:一是珠江上游文明进程与生态变迁;二是珠江上游生态博物馆建设与民族文化保护;三是珠江上游典型地区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文明建设。通过个案调查、问卷调查、走村入户调查和召开小型座谈会等方式,考察团对被考察区域的生态环境变化情况及壮、侗、苗、瑶等少数民族的生态智慧、人与自然关系的适应策略等有了更深的认识。考察过程中,考察团还收集了大量文献资料及实物,如志书、契约、碑刻等。

考察结果表明,珠江上游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开发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有不足之处;以建设生态博物馆的方法来保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并给当地居民带来经济效益的思路大体正确,但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通过此次考察,两校专家达成了如下一些共识:一是珠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二是珠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不能“各自为政”,各有关省区必须紧密配合与协作,认真研究并落实生态补偿机制;三是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尤其是贵州与广西的专家学者不能“闭门造车”,应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对珠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作系统深入研究。

 

(考察团在贵州关岭国家地质公园前合影)

(考察团在贵州六枝梭戛苗族博物馆幸福泉前与当地居民合影)

(考察团在广西南丹白裤瑶生态博物馆前合影)

 


上一条:四川大学邓玲教授剖析“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及其区域实现”

下一条: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方仕平一行莅临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指导工作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