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方仕平一行莅临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指导工作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3年05月22日 阅读次数:[]

2013年5月15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方仕平、教育厅社政处处长鲁源安、主任科员任世晟一行莅临我校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指导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申报工作。申报工作汇报会在学校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蔡永生主持会议,校长伍鹏程、社科处处长谢廷秋及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斌详细汇报了申报工作准备情况。听取汇报后,教育厅领导对中心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任世晟结合3月28日在武汉召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工作培训会”精神,提出了有如下几点建议:其一,要根据教育部要求加强中心的实体性与独立性建设,不要因此失去申报资格;其二,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的学术地位与研究水平整体较高,但年轻学者所占比例不大;其三,中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涵盖了贵州、四川和重庆,但没有涵盖云南和广西。

鲁源安对中心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如下几点意见:其一,要注意资源的充分整合,不仅要整合省内外相关研究力量,而且要整合地方资源,最好与“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紧密融合;其二,未来五年十个重大选题要进一步论证,要体现中心特色,要符合地方实际,要叫得响;其三,学校要加大投入,要承诺每年投入多少经费,最好比较一下其他高校的投入。

方仕平在讲话中指出,贵州师范大学非常重视中心的建设工作,不仅开了多次会,而且工作很扎实,教育部相关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有基础、有条件实现预期目标。但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要理清楚“生态文明”的内涵和外延,要紧扣其内涵和外延凝练方向、设计选题;二要理清楚生态文明与教育的关系,可否将教育学纳入其中;三要理清楚生态文明与社会发展、小康社会建设及人类自身发展的关系,要将科学研究落到实处,要结合党和国家的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四要充分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与各高校、研究机构充分合作,实现资源的最优利用与配置;五要加强中心的实体性与独立性建设,中心常务副主任应具有相关专业背景。

根据教育厅领导的意见和建议,伍鹏程校长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第一,要认真梳理教育厅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并很好地贯彻到申报准备工作去;第二,资源整合是中心工作的重点,要充分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确保申报成功;第三,要结合中心特色与地方实际将中心未来五年十个重大选题论证好;第四,要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联络,尽快将“生态文明贵阳会议”融合进来,加强中心的国际性与长期性建设;第五,要加强与有关主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不断完善中心的各项工作。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珠江上游生态、历史与文化专家考察团圆满结束考察任务

下一条: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2013年自主招标课题公告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