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访问>>正文

复旦大学副教授杨伟兵博士一行莅临我中心交流考察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2年06月27日 阅读次数:[]

 

625日,应我中心邀请,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教授杨伟兵博士一行莅临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交流考察。我中心中心部分专兼职研究人员、工作人员在中心会议室与杨伟兵副教授一行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与工作交流,中心主任杨斌教授主持交流会。

 

 

(图为杨伟兵副教授一行与中心部分专兼职研究人员、工作人员在中心会议室交流)

 

在学术交流阶段,杨伟兵副教授作了“云贵地区历史土地利用与环境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他从“环境变迁研究中的土地利用”、“云贵地区历史土地利用重建基本目标和主要工作”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并对全球变化视野中的土地利用研究、区域视角中的土地利用研究进行了展望。他指出,LUCC ,即Land-Use and Land-Cover Change(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是解读区域生态系统最好的介面,包含了对人口、社会组织、环境、技术四个重要因素的解读和衡量,其目的在于提示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系统与人类日益发展的生产系统(农业化、工业化/城市化等)之间相互作用的基本过程。他还谈到了当前历史土地利用研究的几个难点:即册载土地纳税单位到面积单位的科学转换、数据统计范围(区域界限)的科学重建、历史时期土地利用分类的目标和系统、驱动力分析中的人文变化综合因素等。专题报告结束后,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与杨伟兵副教授一行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图为杨伟兵副教授一行与中心部分专兼职研究人员、工作人员在中心门口合影留念)

 

在工作交流阶段,杨伟兵副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一些基本经验。双方还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明确了合作研究的具体领域。


上一条: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葛洪波一行到我中心指导工作

下一条: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科研处到我校交流考察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