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侯甬坚教授开幕式致辞:首届“西南史地高峰论坛”暨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系列报道(六)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5年09月28日 阅读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各位朋友:

    值此首届“西南史地高峰论坛”暨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对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地祝贺。

同时,对今年三月份成立的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表示祝贺。学术研究是研究机构最重要的使命。刚才,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顾问、名誉主任熊康宁教授,以及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斌教授,已经把专委会的工作计划做了一些介绍。我们认为,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将学术研究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结合在一起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在做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的过程中,又成立了历史地理研究中心这么一个机构,它表征的是要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期望在这个研究计划中间,按照历史地理学的传统,也就是“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坚持不懈”的传统,做好历史地理的学术研究。

 

侯甬坚教授发言

其实很多学科都有这样的特点,历史地理学也不例外:一方面学者个人和学术团体要经过长期不懈地努力,做出丰硕而有意义的成果;另一方面,各个研究机构、学者之间,彼此的支持与协作也是很重要的。我们期待,在研究中心成立不长的时间内,能够将自然地理的研究方法(特别是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尤其是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使我们的研究能够为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在西南地区的历史地理研究,在方国瑜先生之时就奠定了浓厚的基础。现在西南地区历史地理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做法是非常值得其他地区借鉴和学习的。其中之一,就是在本省的地理学会下成立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重庆、四川、贵州,都成立了这样的机构。这种学术机构的成立,对推动区域历史地理研究的深入具有重要意义。那么为什么在西南地区有这么多研究机构的产生,使我们其他地方的历史地理学者备受鼓舞呢?饮水思源,我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学术前辈,特别是现在仍在历史地理研究第一线上不懈工作的学者。他们的工作,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到现在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蓝勇教授早在80年代初作为一名士兵之时,就独自一人,徒步开始了四川古代交通的考察,历尝蜀道之险。后来他又在西南师范大学(今西南大学)创立了历史地理学科,创办了很多学术刊物,主持了教育部、国家社科基金委的重大项目,最重要的是为西南地区培养了许多历史地理人才。其他一些国内著名学者,也在这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到会的有北京大学李孝聪教授,云南大学方铁教授、陆韧教授,贵州大学张新民教授,贵州文史馆史继忠教授,吉首大学杨庭硕教授等,还有远在暨南大学因故未能与会的郭声波教授。我提议,对于这些学者在西南地区历史地理研究,尤其是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贡献,为历史地理人才培养所付出的心血,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外,我们还要为会议的东道主,到会的贵州师范大学李建军校长和徐晓光校长,以及未到会的贵州师范大学其他领导对历史地理学科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要对贵州省地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熊康宁教授对历史地理学界工作的支持和亲身参与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上一条:开幕式:首届“西南史地高峰论坛”暨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系列报道(一)

下一条:蓝勇教授闭幕式总结发言:首届“西南史地高峰论坛”暨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系列报道(七)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