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喀斯特生态经济与反贫困研究方向主要成果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2年06月12日 阅读次数:[]

中国西南地区既是世界“岩溶圣地”,又是中国经济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在中国当前扶贫攻坚的六大片区中,与西南地区密切相关的就有四个:青藏高原东缘地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西边境地区。因此,中国西南的生态文明建设与贫困问题的关系十分密切,贫困问题得不到较好解决,生态文明建设就不可能取得实质性成效。

本研究方向从经济学、社会学、生态学、植物学和历史学等学科角度,着重研究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的环境变迁与经济活动之间的相互关系,寻求石漠化产生的经济社会根源,探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模式及科学实践。

本研究方向主要由刘肇军、陈庆富、杨斌、吕萍、欧阳恩良、周石峰六位教授组成。该团队年富力强,年龄都在45岁左右。近三年来,该团队共主持8项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15项其他项目,科研总经费达903.2万元;出版专著5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42余篇,其中在学科级刊物发表6篇、中文核心刊物发表23篇、国外刊物发表1篇。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经济转型研究。代表性科研项目主要有《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及其区域实现研究》(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等,代表性科研成果主要有《贵州石漠化防治与经济转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等。

2、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特色经济研究。主要研究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特色经济作物——荞麦的栽培与开发。代表性科研项目主要有:《荞麦属植物种子蛋白亚基基因序列及其在染色体上的分布规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荞麦落粒性的遗传规律及其基因序列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荞麦高效利用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荞麦育种新技术集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

3、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贫困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代表性科研项目主要有:《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特征与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研究》(国家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农村男性弱势群体的婚姻边缘化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贵州与云南、四川、重庆交界处插花地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代表性科研成果主要有:《天灾·人祸与善心——喀斯特环境下民国贵州经济社会诸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农村男性弱势群体的婚姻边缘化问题研究——以贵州为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等。


上一条:西南地区生态文化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方向主要成果

下一条:喀斯特生态环境保护与石漠化综合防治研究方向成果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