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前沿动态>>前沿动态>>正文

《“十三五”大战略》:对未来发展的全新瞭望


新闻来源: 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15年07月14日 阅读次数:[]

 

    

    作为大学智库版,《“十三五”大战略》反映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关于“十三五”时期及2030远景研究的重要成果,是我们的自主选题,又是重点研究课题。它是“百家争鸣”中的一家之言,旨在为国家发展规划提供高质量知识、创新性创意和主要目标参考,实现我们一贯秉承的“知识为民、知识报国”的理念。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标志性的“一百年目标”。对此,党的十六大(2002)、十七大(2007)、十八大(2012)围绕这一核心目标进行了三次总体设计、深刻阐述、全面部署,这是世界各大国发展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也的确不同于那些实行两党制、多党制和议会制的国家的制度安排,他们都会因各种选举、政党轮替、政府更迭、人事变动等不确定因素改变原有的国家发展目标和航线。

    从新中国发展的历程来看,每一届、每一代领导人,一方面要完成历史所赋予的任务,另一方面又要为下一届、下一代打下更好的基础,创造更好的条件,一届一届地接着做下去,一代一代地接着干下去,经过几代人持续不断的努力,始终不懈地追求中国梦想,我们才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按照“三步走”的战略设想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作为国家决策的“外脑”,定位之一是“国家发展瞭望者”。为此,我们一直把研究中国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作为重要的专题,进行持续性研究、跟踪性研究和系统性研究。自2002年起,我们作为中国大学智库持续研究2020年目标。现在看来,有的目标或指标已经超过我的预期,例如2013年中国综合国力已经超过了美国,人均GDP已进入上中等收入水平,人类发展指标(HDI)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际竞争力已得到大幅度提高,进入世界500强企业、2000强企业数大幅度提高,等等。

   《“十三五”大战略》是我们这个团队第四次专题研究2020中国目标,它既是对以往研究的继承、集成和总结,又是在充分吸收党的十八大报告基础上的再研究、再创新和再构想。最重要的是,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对2020年乃至对21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做出了总体设计、系统设计和顶层设计。其中,“四个全面”的核心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就需要清楚地回答什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具体目标?又如何实现这些目标?要采取哪些重大战略、重要举措?这正是这本书所要探讨的核心问题。

    作为大学智库版,《“十三五”大战略》反映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关于“十三五”时期及2030远景研究的重要成果,是我们的自主选题,又是重点研究课题。它是“百家争鸣”中的一家之言,旨在为国家发展规划提供高质量知识、创新性创意和主要目标参考,实现我们一贯秉承的“知识为民、知识报国”的理念。

    这本书的主要创新、创意如下:

    在科学发展观基础上提出了“全面科学发展”的内涵。一是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必须社会主义发展;遵循经济规律,必须科学发展、创新发展;遵循社会规律,必须包容性发展、和谐发展;遵循自然规律,必须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尊重世界各国和不同文明,必须和平发展、共赢发展。

    二是提出了“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因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上是人的现代化,就是充分利用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政治优势,对十几亿人民的持续的人力资本投资,包括创造人的发展机会,提高人的发展能力,激发人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新要求。

    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促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促进人与人之间和谐,促进人与自然之间和谐。

    四是“全面统筹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在推进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事关全局的重大关系,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五是“全面创新”驱动全面科学发展。就是从观念创新到战略创新,从体制创新到制度创新,从技术创新到市场创新,从人才创新到万众创新,从人民创新到国家创新,从地方创新到全国创新。全面科学发展,既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题,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灵魂。

    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线。《“十三五”大战略》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目标,设计了可量化的主要目标及内容。在目标制定上,更加反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方面,更加针对突出的问题(经济结构不合理、社会创新能力不强等),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强化资源环境指标的约束功能,更加突出引导市场、动员人民,激励社会的导向作用。

    书中根据“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布局,分别对“十三五”时期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缺政治建设),分篇分章深入分析和详细论述,为有关方面决策提供更具专业性的研究参考。

    《“十三五”大战略》研究的重点是“十三五”时期,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还展望了2030年的中国。在前期研究(《2030中国:迈向共同富裕》,2011年)的基础上,这本书提出了2030年中国的愿景:2020年之后,中国进入高收入水平、全面共同富裕阶段,进入城乡一体化、“五化同步”阶段,走向生态盈余、创新绿色现代化阶段;中国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提倡共赢主义,为人类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为什么要这么做?201478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我在会上特别提到目前的五年规划还是有其局限性,特别是那些中长期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发展,需要长远或长期规划。我建议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一并考虑2030年远景目标,前瞻性地提出今后15年(指2016-2030年)的奋斗目标,并于当年115日提交了《“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及2030年远景目标》的国情报告,中央领导同志作了批示。而后我们又陆续以《国情报告》的方式发表专题研究成果,至今已经发表了13期,供有关方面参考。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清华品牌、世界一流”的新型智库,按照“小实体、精队伍”的原则,组建了一支十分精干的专职研究团队,创建了一套“灵活、合作、高效、激励”的管理机制。本项研究是国情研究院高效率、高质量、高影响力的集体研究成果,由我主持和设计,鄢一龙、周绍杰协助我组织研究、编辑通稿和反复修改,最后正式形成书稿。

    《“十三五”大战略》充分反映了我们的智库文化和“知识为民、知识报国”的宗旨,其研究和写作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过程,还是培养人才、增长才干的专业化过程,更是一个留下白纸黑字让实践检验的过程。我看到青年教师、青年博士后、青年博士生、硕士生成长成熟,由衷的高兴,也由衷的骄傲。(作者为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

 

 


上一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深意

下一条:生态文明与中国发展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