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田野考察>>考察报告>>正文

花溪镇山村民族文化考察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2年06月11日 阅读次数:[]

1.概况

有着“民族生态博物馆”之称的镇山村是以布依族为主的民族杂居的自然村寨,隶属石板镇,处花溪水库中段,坐落在三面环水的半岛之上,全村总面积3.8平方公里,距贵阳西南21公里,花溪西北11公里,由花溪大坝乘船约4公里可达该村,交通十分便利,是一个由布依族、苗族混居的村寨,全寨120多户人家,就有80多户是布依族。

石板镇因盛产石板而得名,而镇山村则是因为占据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其古朴、独具民族风格的石头建筑文化走进了民族生态博物馆,为世人所注目,已成为贵阳市旅游人文景观的一个重要景点。

村子三面环水,依山而立,隔着湖水,与村子遥相对望的是半边山,不知是何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大山劈为两半,一半不知去向,另一半永远留在了这里。

走进镇山村,仿佛走进中世纪的古堡,石头堆砌的城墙依山而建,将村子团团围住,城门呈圆拱形,也是用石头砌成。寨中房屋均为木石结构,屋顶用石板铺叠而成,鳞次栉比。阡陌相通的小巷台阶,皆是用石板修成。整个山寨布局有如营屯古堡一般,具有防御功能。再看村民装水的缸、储粮的用的缸、就连马槽、山神庙中的神像等,都是用石头雕成,这里简直就是一座石头城。

镇山村民风淳朴,来到这里,你不仅可以享受到美丽的风景,感受亘古营屯石堡的神秘,更能感受到布依人和苗族同胞的热情,体味到浓郁的乡村民俗风情。


2.历史

该村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据《李仁宇将军墓志》载: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明朝“平播”,时江西吉安府卢陵县协镇李仁宇奉命以军务入黔,屯兵安顺,及黔中平服广顺州粮道开通,遂携家眷移至石板镇山建堡屯兵,其妻因水土不服病逝,李仁宇入赘镇山,与班氏结缘,生二子,长子姓李,次子姓班,至今17代,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现村民以李、班两姓为主,有布依族105户、苗族38户,主要居住小关村、汉族1户。布依语言为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傣语支第二土语区。因镇山地处贵阳市郊,且长期与汉民族交往,除老年人会布依语外,大部分村民操汉语。



3.居民建筑

该村分上下两寨,上寨系古屯堡区,民居全在屯墙之内,多为三合院民居,木构建筑,石板装饰、石板盖屋面、石板铺天井。正房为面阔三间或五间,有吞口,堂屋除置大门外,还另置腰门。大门上方门簪,有向日葵图案或“福禄”字样。堂屋设神龛。明间或次间窗户木雕花图案精美。三合民居设置朝门,与大门均不在一条轴线上。下寨原建于河畔,1958年因修建花溪水库搬至屯墙之下“椅子形”地带。民居为三排梯级结构,无院落,无隔墙,木构建筑。村内主干道由屯门可通下寨码头,各小巷通至住户,形成丰富的建筑空间。


4.饮食

主食为大米,有自己酿造的米酒、刺藜酒,酒度低。家常菜有魔芋、腊肉、香肠、干豆腐、野菜、糯米花、小豆花、小豆酸汤、荫辣椒、油炸黑糯米饭。

5.节日

每年正月初十举行“跳厂”活动,参加者来自石板镇一带的布依族、苗族,有万余人,活动内容为吹奏芦笙、跳舞、斗雀等。农历“六月六”是布依族的传统节日,在寨内搭台举行对歌。

6.屯墙

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清咸同年间补修。屯墙依山势而建,东段和南段均以悬崖为屏而砌墙,全长700余米。南、北有石拱桥两座,南拱门保持原装,是当年屯兵的实物见证。

镇山村是集真山真水、民族建筑、历史遗存于一体的民族村寨。1995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民族文化村。2000年9月5日中挪奥斯陆协议,镇山建成为布依族生态博物

7.旅游贴士

衣:早晚河风较大,适时添衣。

食:寨中“农家乐”,可品尝农家自产苞谷饭、湖中野生鱼虾、美味鲜菜、辣子鸡等,还有布衣糯米酒淳香可口,这种米酒后劲大,客人要自己把握好度。

住:寨中农家乐备有客房,价格不贵,可以讲价。

行:(1)在贵阳市区河滨公园公交车场乘坐到天河潭公交车,在石板镇下车,步行至镇山村。

(2)打的士,打表价格在70元左右。

(3)游览了花溪风景区还想到镇山村游玩的客人,可以从花溪水库乘座游船至镇山村。

玩:逛古寨,看表演、听布衣山歌、武庙朝拜、湖面泛舟、品布衣糯米酒。





(殷红梅教授提供资料)




下一条:镇宁石头寨文化遗产考察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