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学术讲座>>正文

大会主题报告摘要之一:首届“西南史地高峰论坛”暨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系列报道(二)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5年09月30日 阅读次数:[]

报 告 人:李孝聪,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与古地图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贵州历史地理研究初识

李孝聪教授发言

贵州历史地理有以下课题值得探讨:一.贵州独立建省的地缘政治基础;二.贵阳成为贵州的省会的原因;三.贵州古今交通线的中心枢纽;四.清代改土归流对贵州的影响。五。明代贵州修筑卫所的选址、形制和影响。六.清代贵州“新疆六厅”设置的用意及分布的特点。七.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贵州怎样发挥南北大通道的作用。

贵州在中国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应该说要比其他省区要简单明了得多。贵州本身的地理条件极不适宜农耕,决定了其对中央王朝的诱惑力主要体现在交通区位上。明朝以前,中央王朝对西南边陲(云南)的控制,根本不需要借道贵州,而是由四川西南直接通往云南,充其量也只是插过了贵州的西北角。所以中央势力和汉文化只是通过乌江水道以涪陵为节点和赤水水道浅浅地进入贵州西部、西北部一角和东北部一角。从元代开始,进出云南的主要通道由元大都直接下武昌,由沅江到镇远,由湖广横贯贵州、云南,贵州地理上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贵州破碎的地理条件,决定了道路一经形成,一定会成为最主要的沟通省际内外的通道并带来沿途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理解贵州地缘政治的一个思考点。

 

报 告 人:方铁,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古代西南边疆地缘政治研究

方铁教授发言

云南与周边地区的地缘政治关系,以其自然环境方面某种程度的相似性为基础。云南与周边一些地区属于相对完整的一个地理单元。其共有特征是在大致相同的纬度地区,具有相似的地貌特征和气候特点,以及因此派生的动植物资源和矿藏资源。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云南与周边地区经历了分化组合的复杂过程,最终形成云南省现今的政区范围,与周边地区也形成了稳定的政治关系。

云南的政区范围和云南与周边地区的关系,经历了数千年发展演变的过程。综观云南与周边地区的地缘政治关系及其变迁,大致可梳理出以下线索: 云南的政区范围从初期与他地混同及其外延部分相对含混,逐渐演变为到南诏与元代的初具规模,明清时发展至基本稳定和逐渐清晰;云南政区范围的形成,是云南与四川、湖广、岭南、中南半岛诸地理板块划分或切割的结果;交通线在云南政区范围演变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是影响云南与周边地区关系的重要因素;地缘政治关系格局的变化,深刻影响了云南与周边地区的地缘政治关系。

 

报 告 人:侯甬坚,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主编,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贵州省探索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条件的认识

侯甬坚教授发言

政府是记录我们今天社会生活各方面的主体。正如我们研究古代史、近代史时要去看不同时期朝廷、政府的官方文件一样。我们要了解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必须要看政府的文件。其间,学者可以保持自己独立的思考和清醒的认识。但这些材料,包括我们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情,中央开的一些会议,通过各种媒体传出的各种声音,依然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

历史与现实如何挂钩,毫无疑问要认真阅读各种文件,寻找不同时期在相同区域发生的有共性的问题,并把它连接起来,这是我们历史地理学者的责任。贵州在历史时期一直是欠发达的地区,以至于民国时期丁文江先生在贵州考察,曾发出“感谢上帝,我没有生在你们贵州”的感慨。贵州的优势在于自然地理方面,如“天无三日晴”,反映的就是贵州地区既无西北干旱之苦,又无东南水患之忧的地理环境优势。目前国家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4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521号《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就非常重要,必将在中国生态环境史中留下重要的印记。贵州目前已经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历史地理学者应该对此给予更多关注,让我们的研究更多与现实结合,注重现代材料的历史发掘,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研究,使贵州真正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报 告 人:史继忠,贵州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原副主任,教授

报告题目:贵州历史地理研究的若干重大问题

史继忠教授发言

一.关于贵州远古历史的问题。20世纪60年代以前研究贵州史,最远只能追溯到牂牁、夜郎,只有两三千年的历史。由于考古的发掘,特别是裴文中先生发掘的黔西观音洞,使贵州历史上溯到24万年前,对贵州历史的看法就不同了。牂牁问题是很有争议的问题,是国名抑或只是地理名,是值得研究的。关于夜郎国的地域、民族、社会等内容,虽然做了很多研究,仍有很多不解之谜。虽然现在重庆、湖南等一些地区都提出其为夜郎故土,但从历史地理角度分析,夜郎国的主体在贵州是不争的事实。二.贵州史实际上是地方史和民族史的结合。贵州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地区,因此研究贵州史,必须将地方史和民族史结合起来。同时,贵州各民族是历史时期逐渐迁入的,对移民的研究是理解贵州文化多元性的突破口。三.贵州行政建制有其特殊性。每个历史时期中央政权对贵州的管理,与中原腹地均存在差异。贵州行政建制的演变,体现了贵州由“化外之地”逐渐发展“内地”的态势。四.贵州建省并不是因为经济原因,论人口、土地、赋税,贵州均不足以建省,根本原因是贵州重要的战略地位。

 

报 告 人:张新民,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名誉院长,教授

报告题目:文献整理与西南史地研究之我见

张新民教授发言

贵州民族多元,生态多元,文化多元,文献的种类也十分丰富,包括汉族文献、少数民族文献、官方文献、民间文献、中央文献、地方文献、宗教文献等等。文献辑录的工作,是历史研究的基础。贵州文献的辑录,特别是明代以前类书中的贵州文献辑录是贵州历史地理学发展的重要基础。西南并不是孤立存在,其形势的变化与同时期西北、东北各地的局势变化密切相关,即我们所言之“盛衰的连环性”。因此,我们在整理西南文献之时,要从全局的眼光来研究。如对清水江文书的研究,不能限于清水江流域。清水江作为沅江的上游,沅江又作为长江的一个重要支流,我们可以提出第一空间、第二空间、第三空间的多重空间概念,注重大区域;传统的研究重视官方文献,近年来学者对民间文献倍为推崇,但我们不应该割裂民间文献与官方文献,而应提出“乡土文献”的概念,将所有关于乡土记载的有用的文献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就目前而言,贵州文献资料的整理,应以清水江文献为最主要方向。




下一条:吉首大学杨庭硕教授一行莅临中心座谈交流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