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贵州省历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6年05月19日 阅读次数:[]

511日上午,贵州省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召开。贵州省社科联学会部部长刘宗严、贵州省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熊宗仁、我校校长李建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及来自贵州省各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30余名历史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中心主任杨斌主持。

 

http://news.gzn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5/12/2llegxwwlx.jpg

会议现场

熊宗仁代表贵州省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对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他说,第六届理事会主办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贵州省建省60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一系列大型学术研讨会,出版了大量贵州历史研究专著;积极发挥历史学的史鉴功能,为地方的社会经济建设提供了许多决策参考建议,并在文物保护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还成立了近现代史专业委员会、世界史专业委员会两个二级学会。他指出,第六届理事会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希望第七届理事会能够充分重视,予以借鉴和改善,把史学会办得更好。他强调,贵州省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秘书处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转入贵州师范大学是一种回归,因为贵州省史学会成立之初秘书处就是设在贵州师范大学的。 

接着,会议表决通过了第七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恩良当选会长,社科处处长、中心主任杨斌当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会议还表决通过了《贵州省历史学会章程》(修改案)。

欧阳恩良作了履职讲话,不仅充分肯定了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并提出了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构想。他指出,贵州省史学会今后要完善学会组织,扩大覆盖面,团结更多的史学研究者和史学爱好者,增加二级学会,加强与中国历史学会和其他省级历史学会以及省内其他相关学会的联系,扩大贵州历史研究的影响。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学术组织机构和会议组织机构,提高学会的科研能力和办会能力,使学会成为推动贵州历史学发展的坚定后盾。定期编订《贵州省历史学会通讯》,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包括微信群、QQ群等,并建立专门的学会门户网站;举办学术沙龙,加强学会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同时,要积极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扩宽经费来源渠道,确保贵州历史学繁荣发展。

刘宗严在讲话中指出,贵州省史学会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贵州省文革后最早成立的三个学会之一,也是最早加入社科联的学会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在贵州省社科界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成立后的三十余年时间里,学会在贵州历史研究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第七届理事会再接再厉,立足贵州重大历史与现实问题研究,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及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李建军在讲话中指出,贵州师范大学的学科综合实力位居全省高校前列,现有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理学、数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全省唯一具有文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历史学一直是贵州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自1941年开办历史专业以来,在周春元、王燕玉、项英杰、吴雁南、张新民等一批学养深厚的学者开拓下,贵州师范大学的历史学研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贵州师范大学的历史学虽然一度断层,但近些年来,随着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大力实施和对老牌优势学科扶持力度的加大,一批中青年学者开始崭露头角,贵州师范大学的历史学又呈现出了新的发展势头,2015年,全国第4个省级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在我校正式成立,就是一个标志。贵州省史学会回归师大,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学校一定不负重托,全力支持史学会的工作,使贵州历史研究更上一个新台阶。

 

http://news.gznu.edu.cn/_mediafile/news/2016/05/12/21dqpfdu4b.jpg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上一条: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伟兵一行来中心交流

下一条:《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刊出“首届‘西南史地高峰论坛’暨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报道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