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我校召开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5年09月25日 阅读次数:[]

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我校召开

918日晚,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

会议由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社科处处长杨斌教授主持。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与古地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孝聪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主编、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博士生导师侯甬坚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蓝勇教授等三名国内历史地理学界顶级专家莅临大会,为贵州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的筹建进行指导。

 

会议现场

杨斌教授介绍了贵州省历史地理研究的现状。他指出,贵州具有历史地理研究的传统,史继忠、张新民等老一辈专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较大成就。但目前贵州学人进行史地研究,主要还是“单打独斗”,尚未形成历史地理研究集群,迫切需要建立专门的学术团体以便团结学术力量。

李孝聪教授指出,贵州学者年轻,研究领域广泛,具有一定优势。应该在立足贵州本土研究的基础上,将研究视野拓展到整个西南,并关注域外。贵州虽无边疆,但西南多面临疆,应从更大的地缘视角对贵州进行研究。同时,贵州学者的研究不能全面开花,作为一个专委会应有一个中长期规划,集中力量攻关一些重大项目,其中喀斯特的自然与人文、喀斯特与古道文化研究、移民与贵州发展研究、民族研究等都是非常好的选题。

侯甬坚教授指出,贵州学者应该将“要做事,敢做事,做成事”作为信条,将专委会做大做强。他认为,贵州学者应该加入地理学会,多与地理学者交流,只有结合地理知识才能写出地道的历史地理论文。历史地理研究最基本的原则是“就地研究”,贵州省在地理上具有显著的特征,在研究之初可以实行“分兵把手,各守一段”的策略,各区县学者结合本地域的特色进行研究,然后再加以整合,在研究中将“多彩贵州”的特色凸显出来。就近期研究而言,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进行贵州历史地理文献的整理,二是紧扣“生态文明”的主题进行研究。

蓝勇教授指出,成立省级专委会是加强交流、推动历史地理研究发展的重要手段。历史地理是一门区域性特点非常明显的学科,贵州现在有许多中青年学者,贵州历史地理的研究大有可为。在具体的工作中,首先要重视基础研究,包括史料及古旧地图的整理与研究。其次要重视学科建构,在学理层面真正认识历史地理,不能盲目跟从西方的研究范式,要结合本土特点,在区域研究实践中提炼理论,推出真正对现实有益的研究成果。

 

 

          专家发言                                 参会委员认真记录

 

 经过讨论,与会学者对成立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达成一致意见,建立了组织机构,并确立了专委会章程。专委会的成立必将使贵州历史地理的研究迈入全新的阶段。

 

 


上一条:蓝勇教授闭幕式总结发言:首届“西南史地高峰论坛”暨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系列报道(七)

下一条: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伟兵教授一行莅临我中心座谈交流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