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首届西南史地高峰论坛暨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5年09月24日 阅读次数:[]

918-20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贵州省地理学会、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西南史地高峰论坛暨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吉首大学等省外高校及省内各高校、研究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我校近100位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60余篇,70余万字。

 

http://news.gzn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9/23/239li52yhb.jpg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副校长徐晓光教授主持。校长李建军教授在欢迎词中指出,历史学是贵州师大的传统优势学科,在周春元、王燕玉、项英杰、吴雁南、张新民等老一辈学养深厚的专家开拓下,贵州师大的历史学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省内外都有一定的影响,但与许多兄弟院校作比较,贵州师大的历史地理研究相对滞后,期望各位专家给予大力扶掖。

开幕式上,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我校社科处副处长、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杨斌教授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建情况及今后的工作思路。贵州省地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熊康宁教授宣读了批文并致辞。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侯甬坚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晓虹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社教教授、重庆市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强教授、四川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勇先教授等分别在大会上致辞,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张步天教授向大会发来了贺信。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四川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吉首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等单位和个人捐赠了数十套宝贵的图书资料。

 

http://news.gzn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9/23/2ed2nn2yhy.jpg

捐赠图书资料

 

会议期间,校党委书记韩卉教授会见了部分著名专家,感谢他们对贵州省、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的关心与支持。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西南历史地理研究现状西南历史自然地理西南历史人文地理西南历史地理文献西南历史地图编纂与研究西南民族、生态与边疆安全喀斯特地区的环境变迁与人类活动西南文化遗产贵州史地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蓝勇教授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是非常成功的一次会议,不仅全国第四个省级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贵州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顺利成立,而且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西南的历史地理问题作了十分深入的探讨,取得了极为丰硕的成果,对深化贵州、西南乃至全国的历史地理研究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西南史地高峰论坛将长期举办下去,原则上两年一次,由西南各省(市、区)轮流承办。为确保论坛顺利举行,将成立论坛秘书处,西南各省(市、区)各推荐一名联络员。

 


上一条:中心获评“2016年度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创新团队”

下一条: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伟兵教授一行莅临我中心座谈交流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