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学术团队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学术交流 | 田野考察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及其区域实现研究》赠书仪式在我校举行


新闻来源:  发表时间:2015年07月01日 阅读次数:[]

6月28日,《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及其区域实现研究》赠书仪式在我校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三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我校特聘教授邓玲,我校副校长刘肇军、徐晓光,图书馆馆长张伟云及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部分师生出席了捐赠仪式。仪式由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斌主持。

《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及其区域实现研究》是邓玲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项目批准号:07&ZD019)的最终研究成果,2014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共44万字。

捐赠仪式上,杨斌首先介绍了邓玲教授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她近年来为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邓玲将《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及其区域实现研究》一书捐赠给了我校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共80本)、图书馆(32本)及与会师生(一人一本),并对主要内容和创新点作了扼要介绍。邓玲指出,这本书的出版与贵州师范大学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不仅因为她本人为我校特聘教授,而且因为在申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时,我校作为唯一的一个合作单位就给予了大力支持,我校副校长刘肇军教授等还承担部分内容的研究工作,因此,该成果一定程度上也可视为我校的成果。著作包括上篇、下篇,共8章,主要创新点包括:生态文明是地球文明;生态文明不是后工业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途径有自然化人、人化自然、人化人和自然化自然四种方式;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是文明发展战略;十八大确立了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基本柜架;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导向、 净化、管控、协调、提升五大功能;生态文明建设通过“融入”推进绿色变革和转型,在要素层面和结构层面的“融入”才是最深刻最有效的;初步构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生态文明建设方法论框架体系;提出了从器物(景观)、行为、制度和价值取向四个层面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系统进行深入诊断的思想方法;提出并深入探讨了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区域实现的三种主要路径和特征等10个方面。

邓玲还同大家分享了这本著作的完成过程,强调做学问要认真学习中央文件,领会中央精神,要抓住国家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最后,邓玲对生态文明研究前景做了展望,指出“生态文明这一概念的提出是中华民族对人类的长远贡献,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告诉大家“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这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生态文明理论研究拓展到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为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做出切实贡献”。

徐晓光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邓玲教授的观点,认为我们历史上存在经济生态双赢的产业模式,值得我们借鉴,而贵州科研力量较为薄弱,需要资源整合,邓教授与贵州师范大学已有合作基础,希望今后能够进行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上一条:吉首大学杨庭硕教授一行莅临中心座谈交流

下一条: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廖国勋就杨斌教授的一项成果作出批示

关闭

 

 联系电话:0851-6700648   传真:0851-6700648    基地Email:kst6700648@163.com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